欢迎访问潍坊学院美术学院!

美术学院简介和专业介绍

2023-05-23

美术学院成立于1987现设有美术学、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书法学四个本科专业,其中,美术学专业分中国画和油画2个方向。学院现有教职工72人,其中专任教师65人。教职工中拥有博士、硕士学位人员48人,高级职称教师25另有多名知名专家学者担任学院特聘教授或兼职教授。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000余人。

学院设有中国画、油画、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书法5个教研室;教学硬件设施优越,建有实训中心和潍坊学院美术馆。实训中心下设写真版画、模型、陶艺与雕塑、摄影5个工作室。此外,学院还有体现地方民俗文化特色的潍坊民间美术馆20校外实践教学实习基地双师型培训基地1处

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建设高质量应用型大学为目标,立足学科专业实际,不断凝练办学特色和优势:突出思想政治教育的地位和意义,以党建为引领,大力推动“党建+专业教学”“党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合;学科建设稳健推进,突出国际化视野和前瞻性规划;加大产教融合发展机制,积极对接地方经济文化建设需求,现所有专业实现了校企合作的办学形式;人才培养方面,树立以创新思维和动手实践能力为核心的知识、能力和素养塑造,不断提升培养方案、课程体系与毕业要求的达成度;创新教学综合改革,推行“教科产”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教师教科研与社会需求、学生专业学习与社会实践紧密结合,以“学、赛、践”一体化的教学方式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融合发展;随着改革发展和师资、环境的日益优化,人才培养质量和总体办学水平不断提高

近年来,学院党总支先后荣获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先进基层党组织”、省委高校工委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学生党支部立项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多次被评为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2019年学院获评山东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2021年获批山东省首批美育浸润行动计划试点单位。教师承担各类教科研项目70余项其中,先后承担国家社科艺术学项目2项,2022年获评国家艺术基金美术创作项目1项2023年国家艺术基金传播推广类项目1项;发表论文130余篇,出版专著和画集30余册;获省政府文学艺术“泰山文艺奖”一等奖2人次,设计作品获全国一等奖1人次,省金奖2人次,省专业技能大赛一等奖15人次,二等奖26人次,其中,在2023年第六届高校美术与设计专业师生基本功展示活动中获得一等奖4项的佳绩;入选全国第十二、十三届美展4人次,2019届毕业生郭江同学作品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并被评为进京展览作品。学生在全国、全省专业竞赛中获奖120余项,在全国全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中获奖30余项,获授权专利5项。

美术学院坚持内涵式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开放发展的办学理念,全面实施全环境育人的举措,不断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和专业水平,为配合学校建成特色突出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持续深化改革,团结奋进、锐意进取。历经三十几年办学,美术学院秉承闳约深美,止于至善的育人追求立足潍坊,服务山东,面向全国,为社会输送了5000余名优秀设计师和从事美术教育的优秀人才,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学院办学的社会美誉度不断提升。

美术学本科专业(师范类)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思想道德品质和身体、心理素质,具备扎实的文化艺术素养、专业技艺,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具有强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教学研究能力,掌握美术教育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实践与研究并重的基础美术教育人才。

本专业学制四年,主要课程有中外美术史、美术概论、素描、装饰画、色彩画、书法、风景写生、油画静物写生、油画全身像写生、人物线描写生、写意人物画、支教实习、毕业创作等。

本专业毕业生可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本专业具备自主组织中小学美术专业教师认证资格,考试通过,可获得相应的中小学教师资格证书。

视觉传达设计本科专业

本专业培养掌握系统的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理论知识和技能,具备先进的设计思想、丰富的创意思维和艺术表现能力能在专业设计机构、设计公司、新闻出版机构和企事业宣传部门从事视觉传播方面的设计和研究工作,具有较强的综合设计能力,适应社会多元化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学制四年,主要课程有结构素描、装饰基础、构成设计、版式设计、样本设计、包装设计、招贴设计、广告策划、企业视觉形象设计、设计史、艺术考察等。

本专业毕业生可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环境设计本科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有系统的室内外环境设计理论和专业设计创作能力,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科学的理性精神和领先的审美素养,能在环境艺术设计、研究、生产和管理单位从事环境艺术设计、研究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专业人才

本专业学制四年,主要课程有构成设计、表现技法、人体工程学、概念空间设计、建筑模型、装饰材料与施工工艺、展示与营销空间设计、室内专题设计、景观设计、园林设计、景观小品与环境设施设计、设计史等。

本专业毕业生可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书法学本科专业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掌握书法专业的基础知识、基础理论、基本技能的,具备初步书法创作、书法教育、书法教学和研究能力的,能在教育、博物馆、美术馆、出版社等部门从事书法教育、书法传播、书法创作工作的,具有高尚情操和高雅审美趣味的高素质应用型书法人才。

本专业学制四年,主要课程有书法学、中国书法史、书法学概论、笔法与结构原理、中国古代书论、中国印学史、书法美学、古文字学、古代汉语、艺术概论、中国美术史、中国绘画史、书法创作、篆刻创作等。

本专业毕业生可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2019 潍坊学院美术学院 | 地址: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潍坊学院一号教学楼荟萃楼 | 邮编:261061 | 电话:0536-8785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