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潍坊学院美术学院!

赏析农民画——感受乡村振兴的时代风貌

2023-06-21

2023616上午潍坊学院美术学院美术学专业的学生在李宁老师的带领下到潍坊学院美术馆参观了“新时代美丽乡村农民画展”,此次展览是潍坊学院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

首先邀请项目负责人董小慧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此次农民画展的立意和特点。董老师还从地域特色的视角为同学们评析了《欢庆新时代》《秦岭处处好风光》《谷雨祭海祈福》等几幅极具代表性的作品。

然后同学们进行自由参观,并选择感兴趣的画作进行赏析。欣赏评述美术作品是美术师范生应具有的基本素养,能够在原作前鉴赏学习农民画对于同学们来说意义非凡。同学们结合画面内容,分别从构图、空间、造型、色彩等方面对《万事如意》《传承经典》《秋收》《壮乡风情》《喜丰年》《新春到新年闹》等作品展开赏析。同学们鉴赏注重交流与合作,相互补充,不断丰富对作品的认知。同时这种交流与合作的鉴赏方法也有利于对不同作品展开横向比较研究,让作品的艺术特点更加鲜明。

在参观过程中,遇见了美术学院前系主任李大山教授,他与同学们就农民画的题材、表现特点等方面进行了交流。随后李大山教授又与董老师和李老师对农民画的创作、发展进行了讨论。

通过此次参观与赏析农民画,可以看出同学们对生动记录了我国新时代农村社会生活变迁和寄寓着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农民画十分喜爱,从中感受到了乡村振兴的时代风貌



 


 


 


 


 


 


 

©2019 潍坊学院美术学院 | 地址: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潍坊学院一号教学楼荟萃楼 | 邮编:261061 | 电话:0536-8785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