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潍坊学院美术学院!

家国传承永葆初心,师生接力勇担使命 ——聆听纪念王尽美同志诞辰121周年报告会

2019-06-17

6月14日,是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同志诞辰121周年纪念日,为更好的弘扬和传承尽美革命精神,学校组织部正处级组织员郭建伟、发展规划处处长曲振国、美术学院院长周晓光、音乐学院党总支书记高宏伟、美术学院新一届学生支部委员及相关专业老师等一行14人,到革命先烈王尽美的家乡诸城市枳沟镇文化礼堂聆听了王尽美嫡孙王军的专题报告——《家•国•传承》。

 王军同志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从爷爷的照片,对爷爷的印象谈起,通过百年前的英烈传记,家贫苦学,流星闪过、光辉永存,父亲母亲叔叔婶婶投身革命,到第三代第四代继续坚守一生一世一信仰等多个角度,用真实鲜活的故事情节、朴素亲切的语言风格,再现了他们家四代人为革命不畏艰难,不忘初心,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一幕幕触及灵魂、催人奋进的历史场景;诠释了王尽美同志笃信“尽善尽美”之理想、践行“尽善尽美”之奋斗、成为“尽善尽美”之人生的尽美精神的历史内涵和现实意义。

 王军说道:“初心就是传承,尽美精神照亮了我们家几代人的奋斗之路。老奶奶在王尽美的成长过程中起到了言传身教的重要作用。老人家擅长讲传统故事,承担了传递人生哲学和培养人生道德伦理观的功能,可以说这是我们家传统文化、家国天下最初的启蒙。到后来王尽美家贫苦学,坚持读书认字,有了文化,是爷爷人生中关键的一步。”“从小知道爷爷是个伟大的人,到看到爷爷照片的初步印象,再到随着读书、学习、阅历的增长,渐渐地回答自己的疑问‘爷爷为什么伟大’。王尽美坚定执着的眼神、精干正气的神态、清秀英俊的面貌,真实地反映了王尽美当时忧国忧民的情怀、满怀坚定的希望、不屈不挠的信念,典型的知识分子形象,红色基因传承一直影响着我们家几代人,父亲母亲叔叔婶婶全都投身革命,第三代第四代都是共产党员,这就是我们家的初心和使命。”

 美术学院学生支部纪检委员、学生党员陈泽宇说:“第一次这么近距离聆听革命后代讲革命先烈的故事,真是一场难得的思想政治课、一堂理想信仰课,兴奋、激动、骄傲、自豪交织在一起。王尽美同志短短27年的人生路,创造了无数彪炳史册的革命功绩,使人肃然起敬。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学生党员,一定铭记历史、坚定信仰,传承尽美精神,不忘入党初心,勇担时代责任,发挥专业优势,努力做砥砺奋进、积极奉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报告结束后,在诸城市党史研究办公室,大家与王军、党史研究办公室负责人等就采用图说、图画、图写、音乐剧、舞蹈剧、诗歌等多样化、立体化的艺术载体和呈现形式传承尽美精神进行了研讨交流。一致表示,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进行艺术创作,将尽美精神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呈现出来,使其更加丰富,更具感染力,得以更好的传承和弘扬。


©2019 潍坊学院美术学院 | 地址: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潍坊学院一号教学楼荟萃楼 | 邮编:261061 | 电话:0536-8785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