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潍坊学院美术学院!

对话垦荒事业老党员 接力垦荒精神新传人——美术学院“尽美”实践团队暑期行动花絮之二

2019-08-06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激励美院学子牢记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锤炼理想信念,730日,潍坊学院美术学院“尽美”实践团队在张芳芳、江浩浩老师的带领下来到黑龙江省鹤岗市萝北县,重温垦荒岁月,寻访垦荒精神。

在萝北县共青农场文化广场,我们有幸遇见了老垦荒队员,祖籍安徽的吴爷爷,并与老人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对话”。

“吴爷爷,您当时是怎么来到这里垦荒的?”

“没有理由,响应号召,跟随队伍一起来的。如果我们不来,就没有今天的共青农场,这里洒下了我们514支垦荒队伍的汗水和泪水”,曾经参加过抗美援朝和垦荒的吴爷爷说道。

吴爷爷指着实践队员的党徽说:“你们了不起啊,现在新时代了,这么年轻就是党员了,在学校肯定都是经过层层选拔出来的。入党好,我们每个人都需要有理想信念”。

“爷爷,我看您也戴着党徽,你是哪一年入党的?”

“我20出头就入党了,和你们的年龄差不多,到现在已有60多年党龄了。我1950年参加抗美援朝,1958年又响应号召,从沈阳军区来到北大荒,脱下戎装、放下刀枪,拿起锄头、开荒创业,把青春和汗水留给了这片荒地,这一待就是60多年。当时我们一起来的六十人,还健在的已没有几位了。” 87岁的吴爷爷打开了话匣子,回忆着那段艰苦奋斗、激情燃烧的岁月,依然思维敏捷、精神矍铄。

不经意间,吴爷爷成为了我们的义务讲解员,尽职尽责、绘声绘色地讲述着一个个真实的垦荒故事。

他说:“那时怎么也想不到北大荒会变成今天的北大仓。”

“你们应该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响应党中央和习主席的号召,好好学习、努力实践,做新时代的有为青年。”

吴爷爷循循善诱、春风化雨的讲述,让我们更加深刻地了解了垦荒历史、垦荒故事和垦荒人物。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吴爷爷为代表的老一辈垦荒人为榜样,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继续传承和发扬垦荒精神,将个人的命运与祖国的需要密切联系在一起,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深入基层,扎根一线,勇于担当,敢于创新,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聚青春力量!(李玉莹)



©2019 潍坊学院美术学院 | 地址: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潍坊学院一号教学楼荟萃楼 | 邮编:261061 | 电话:0536-8785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