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潍坊学院美术学院!

走进粮食高产示范区 做好科技兴农代言人——美术学院“尽美”实践团队暑期行动花絮之四

2019-08-06

为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东北全面振兴战略,准确把握北大荒精神的时代内涵,让青年大学生党员在社会实践中感受北大荒精神。731日,情系北大荒·建功新时代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团队—潍坊学院美术学院尽美实践团队,寻着泥土的芬芳,踏着肥沃的土地,在共青农场农业科工作人员曹立军的带领下来到北大仓14连队,走进玉米、大豆高产示范区,体验科技兴农新成果

曹立军向大家详细介绍了玉米、大豆的播种、施肥、除草、浇水、收获的具体工序。他说:“我们这边因冬天天气寒冷,都是一年种植一季。玉米每年4月份播种,9月份收;大豆每年5月份播种,10月份收获。” 实践队员李鑫嘉不禁赞叹道:“我第一次见这样一眼望不到边的绿油油的庄稼地,这么多地,要怎么种、怎么施肥啊?”“现在种地从种植到收获全部都是机械化,一年总共只需要在地里工作7天左右,几乎不用人工。施肥、打药都用无人机,效率非常高。”他说:凯斯535拖拉机功率是535马力,跟9300深松联合整地机配套使用,作业幅度宽6.9米,功效900-1200亩。可以一次完成破茬、深松、碎土、平整、镇压5项作业内容,达到起隆或播种状态,一个秋季的作业期效益大约35万元。” “如今有了现代化的农机后,农业生产效率大大提高了,不需要那么多的人力、物力。现在国家政策好,种地不仅不用交税,还有补贴,一亩玉米大约补贴100元左右。但销售基本还是靠自己和老客户,还没有正式打开网络销售渠道。曹立军一家种了150亩玉米、300多亩水稻,燃眉之急就是销售渠道单一。听到这里,实践团队的队员们马上说:“大哥,我们都是美术学院学美术、设计专业的,可以帮您设计一下产品包装等,让您的产品与众不同。”学生党员迟浩恩说:“这真是个好主意,东北大米一年一季,质量好,在全国有较高的知名度,您可以申请注册一个淘宝号,这样全国各地的客户就都能吃到地道的东北大米了,还可以大大提高您的销售量。”听到这里,曹立军露出了由衷的喜悦笑容。

实践队员孙习坤赞叹道,怪不得如今的北大荒有捏把黄土冒油花,插双筷子也发芽的美称。如今的北大荒,不仅仅是科技兴农、绿色兴农、质量兴农的示范区,更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排头兵。一朝垦荒客,一生代言人。作为“尽美”实践团队的一员,要传承好北大荒精神,展示好北大仓成果,用自己的专业图说,用自己的行为点赞,用自己的奋斗代言,共筑垦荒事业美好的明天,同谱乡村振兴胜利的凯歌!(胡彦林 王佳兴)



©2019 潍坊学院美术学院 | 地址: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潍坊学院一号教学楼荟萃楼 | 邮编:261061 | 电话:0536-8785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