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潍坊学院美术学院!

“奎文非遗进高校˙传统文化在传承”活动走进美术学院

2022-06-26

6月24日下午,奎文区文化和旅游局、奎文区文化馆联合驻潍高校共同组织举办的“奎文非遗进高校˙传统文化在传承”活动走进潍坊学院美术学院。区文化馆副馆长刘雪红、潍坊核雕传承人田洪波为师生们带来一场关于非遗基本知识、国家级非遗项目潍坊核雕传承传播的培训和讲座。美术学院专业教师代表和 2020级、2021级学生代表参加,讲座由美术学院院长王勇主持。     

在非遗基本知识培训中,刘雪红从“什么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什么要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学生应如何参与到非遗传承中”等多个角度切入,深入浅出地阐释了非遗的相关知识和价值。通过讲解,同学们了解到潍坊核雕是流行于山东省潍坊地区的一种传统雕镌艺术,它以桃核为主要材料,发展历史可追溯至清代末年。潍坊核雕有佩挂、扇坠、念珠、耳环、手串、纽扣、印章等诸多品种,其布局严谨,刀法细腻,形象生动逼真,呈现出一种纳天地万物于方寸之间的博大气象,具有鲜明的风格特色和广泛的社会影响。

田洪波为同学们进行了现场演示。他拿出刻刀、锉刀、平口刀、斜口刀等雕刻工具,讲解每一种工具的用处。现场的同学们对核雕工艺产生浓厚的兴趣,激发了美术创作的灵感。

通过本次讲座的学习,同学们希望今后能有更多机会接触和学习非遗传承方面的知识,更好地传承祖国的优秀传统文化。这是传统文化在校园中传承与创新系列活动的开端,也是校园美育系列活动之一,下学期将对全校范围开展民间美术、文学、武术等非遗活动进学院。





©2019 潍坊学院美术学院 | 地址: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潍坊学院一号教学楼荟萃楼 | 邮编:261061 | 电话:0536-8785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