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潍坊学院美术学院!

潍坊学院美术学院美术学(师范)专业毕业要求

2021-09-30

(一)践行师德

1.[师德规范]

1.1 政治素养: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传统文化认同和中华情感认同。

1.2 立德树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己任;遵守中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具有良好的师德修养和艺术素养。

1.3 职业道德:遵守中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以美育人;理解依法执教内涵,依法从教。

2.[教育情怀]

2.1 职业认同:具有文化认同与专业认同感,充分认识教师职业的意义和美术专业性质,热爱教育事业,立志成为一名优秀的中学美术教师。

2.2 职业素养:具有较深厚的人文底蕴、艺术素养和严谨的科学精神,乐观向上,有正确的教师观和学生观,以生为本,注重美育育人方法,确立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职业理想,做中学生全面发展的引路人。

2.3 关爱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关爱学生成长,富有耐心、爱心和教师责任心。

(二)学会教学

3.[学科素养]

3.1所教学科:掌握与理解美术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美术教育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获得美术创作的能力和美术科学研究的能力。

3.2 学科联系:具备跨学科思维的综合素养,联系相关的哲学、文学、社会学、教育学、心理学等学科知识,了解美术学科与社会实践之间的联系,具备较高的人文素养及一定的科学知识,具备融合美术相关学科和跨界学习的能力。

3.3 学习科学:掌握和具备学习科学的基本素养,开展通过教学的、技术的和社会政策方面的创新促进教育的学习活动,具有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和一定的创新意识、反思精神,具备运用专业知识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4.[教学能力]

4.1基本技能:掌握“三字一话”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汉语普通话水平应达到二级乙等水平。具备过硬的中学美术教学基本功,能熟练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理解中学美术课程标准的理念,了解中学美术教材编写的基本思想,能够运用教育学、心理学、美术教学法的基本原理,学会分析中学美术教材和学情,具备一定的教学设计与实施能力、课堂组织与管理能力、课堂评价与反思能力,并善于了解和关注中学生身心发展的特点和需求。

4.2 教学实施:熟练掌握美术学科教学知识,学会教学设计、教学评价、教学体验等的相关要求与方法。

4.3 教研能力:具备一定的教学研究能力,能够掌握文献检索、查询资料基本方法等与美术教学研究相关的能力。

(三)学会育人

5.[班级指导]

5.1 理论基础:树立德育为先的理念,掌握德育理念、德育原理、德育方法;了解中学生心理发展特点与中学德育原理与方法,掌握班级建设规律与方法,及班级管理的策略与技能。

5.2 班级建设:具有班主任实践经历,具备胜任班主任工作的能力,具备一定的班级组织和建设能力。在班主任工作实践中,能够结合美术学科教学参与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教育活动的组织与指导,拥有在活动中不断获取经验和方法的能力。

6.[综合育人]

6.1 育人理论: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了解中学生身心发展和养成教育的规律与特点,掌握在教学中育人的途径与方法,了解学校文化和教育活动的育人内涵和方法,把握开展主题育德和社团育人的原则和策略,具有结合校园文化、主题活动、社团活动等进行综合育人的能力。

6.2 学科育人:了解课程思政的宗旨与要求,理解美术学科育人的价值,特别是通过美术专业核心课程支撑思政教育的理念与方法,初步掌握美术学科育人的内容与方法,具备结合美术课程教学进行育人活动的能力;了解国内外先进的教育理念,并善于分辨适合于中国中学美术教育的先进教育理念,理解美术学科的育人价值,掌握利用美术知识、美术史料、美术学科发展进行教学育人的途径与方法。

6.3 活动育人:注重第二课堂教学指导的方法,具备将第二课堂课程化的技能和素养,注重教育实践能力的培养。

(四)学会发展

7.[学会反思]

7.1发展意识:要具备发展意识,了解国内外美术学科基础教育改革的发展动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具有自主学习、终身学习和职业生涯规划的能力。

7.2 主动适应:要善于适应新时代教师与美术学科教学的发展动态,适应时代需求,具备主动学习和职业生涯规划能力。

7.3 反思能力:掌握反思方法与技能,具备通过美术专业课程学习培养教育创新意识、批判性思维及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8.[沟通合作]

8.1 团队协作:理解学习共同体的特点和作用,充分认识个人、集体之间的关系和团队协作的重要性,结合美术专业特点,重视培养学生团队协作创作能力,使学生具有团队协作意识和精神。

8.2 沟通合作:具备一定的社会交往、人际沟通能力,结合美术实践课程特点,鼓励学生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增强小组互助和合作学习能力,掌握沟通交流、协作互助的技能和方法。

 


©2019 潍坊学院美术学院 | 地址: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潍坊学院一号教学楼荟萃楼 | 邮编:261061 | 电话:0536-8785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