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潍坊学院美术学院!

“七色花”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同饮一江水 共护母亲河”社会实践活动

2023-02-09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为了保护黄河生态,传承和弘扬黄河文化,近日,美术学院(陈介祺金石书法学院)“七色花”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2022级视觉传达2班团支部分队走进德州市华夏社区,开展以“同饮一江水,共护母亲河”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本次实践主要采取线下实地调研方式走访黄河流域居民,了解当地人民对黄河文化的认知和对未来治理的期待,用海报宣传的方式来科普国家的黄河治理政策。首先,同学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进行参观,得知在黄河不仅是一条自然之河,还是人文之河。在我国5000多年的文明史中,黄河流域有3000多年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历史,被视为中华文明的发源地。在与社区居住人员的交流中,同学们更深刻地体会到了黄河文化的先进性、正统性、包容性和其所处的特殊地理位置而孕育出的朴实深厚的人文。其产生的凝聚和辐射力,使黄河文化在中国古代文明由多元文化不断走向大融合的历史趋势中一直占据着主导地位和作用。

随后同学们携带着为此次活动绘制的主题海报去往德州路通有限公司。作为在黄河流经城市中奔波辗转的运输公司之一,在耳濡目染之下,对黄河的感悟更是有着独特的见解。通过与司机们的沟通交流,成员们仿佛切身感受到了河道的壮观,由实地调研结果,同学们也了解到黄河周边生态问题较为严重,对黄河生态的保护刻不容缓。

黄河文化具有深远的历史与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同时也是我国丰厚灿烂的历史文化遗存。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同学们加深了对黄河这条“母亲河”的认识,为母亲河的保护工作贡献了青春力量。


©2019 潍坊学院美术学院 | 地址: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潍坊学院一号教学楼荟萃楼 | 邮编:261061 | 电话:0536-8785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