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潍坊学院美术学院!

2022级美术学专业2班实践教学侧记

2023-03-14

为了进一步丰富我院的实践教学形式,开拓学生视野,提高专业素养,2023年3月7日上午9点,潍坊学院美术学院2022级美术学专业2班全体同学,在程涛老师的带领下,一起到潍坊市博物馆进行了考察调研。此次考察调研的内容与本次课程密切相关,主要是从古代陶器、青铜器、玉器、瓷器、染织品及民间工艺美术的造型及装饰图案中,寻找装饰绘画的发展渊源与表现手法,了解潍坊地区乃至齐鲁大地的悠久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增强同学们的民族自尊和文化自尊。

潍坊作为东夷文化的核心区域,地域与历史深度碰撞交融,由此孕育出了璀璨辉煌的地域文化。数千年来潍夷先民,将自己对自然的感悟、对历史的追溯、对未来的诉求,或形意,或简繁,熔铸于现实,寄托于器物,承载着锲而不舍的工匠精神,让经典融入华夏文明的进程中,并不断实现蜕变和升华,成就了潍坊区域文化艺术之特色,亦是齐鲁文化重要组成,且在多元一体构成的华夏文明格局中占有重要地位。

潍坊市博物馆现存文物9万余件,藏品的构成有历代陶器、青铜器、玉器、瓷器、潍坊古象化石、历代名人字画、民俗文物、古籍拓本、名人碑刻、石质青铜佛造像等。陈列共分文明初曦、三代英华、汉唐风韵、宋清撷珍与古城沧桑五部分。

在程涛老师的解说下,同学们了解了潍坊地区的人类文明发展概况。同时也丰富了同学们的知识储备,拓宽了同学们的艺术视野,也为之后的艺术创作提供了大量灵感,收获颇丰。非常感谢美术学院和潍坊市博物馆给我们提供的这次学习机会。

这次活动也是美术学专业师范类课程改革的新尝试,将社会实践环节纳入专业课程教学之中,有利于将师范专业学生的专业知识与社会实践研学能力的提升融合在一起。通过程涛老师的现场指导讲解,也让同学们学习了解到,个性培养与艺术修养在美术教育教学和艺术创作中的重要性。


©2019 潍坊学院美术学院 | 地址: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潍坊学院一号教学楼荟萃楼 | 邮编:261061 | 电话:0536-8785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