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潍坊学院美术学院!

美术学(师范)专业教学实践成果展示——教师篇

2023-03-23

近期,美术学院组织美术学(师范)专业师生进行教学技能展示活动,师范生教育实践是教师教育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师培养的必要环节。美术学院围绕培养适应中小学教育教学需要、高素质专业化的“四有”好教师的目标要求,通过系统设计和有效指导下的教育实践,促进师范生深入体验教育教学工作,逐步形成良好的师德素养和职业认同,更好地理解教育教学专业知识,掌握必要的教育教学设计与实施、班级管理与学生指导等能力,为从事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和持续的专业发展奠定扎实的基础。本次展示活动在于促进师范生专业学习技能的提升,同时也展示了美术学院师生课堂教学的风采。

 下面为美术学院李宁老师的示范课及教学组织情况展示:

 《唐代人物画——盛世肇复兴》教学案例

 案例介绍:

一、背景:本节课从“有效实施课程思政、全面展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三方面要求出发,积极改进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

二、做法:(一)教学内容:首先,为了有效实施课程思政,本案例采取了提炼“思政主题”与提取“思政元素”相结合的方法;其次,注重多学科知识融合,有利于全面展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二)教学方法: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与构建“翻转课堂”相结合的教学模式,让同学们充分发挥学习主动性,掌握唐代人物画的艺术特点,提升了审美鉴赏能力与教师职业素养。

三、成效:强化课程育人效果、提升人文素养、实现高阶学习、提升职业能力。

四、探讨:增强文化自信,民族自信。

(插入视频)

课程内容:本节课介绍初唐人物画家阎立本、尉迟乙僧,盛唐人物画家吴道子、张萱,中唐人物画家周昉,以及他们的代表作品,探讨唐代人物画的艺术特色以及其中所蕴含的盛世气象对于当代民族复兴的借鉴意义。

《唐代人物画》课程内容

 一、设计思路

 本节课的设计是“以学生为中心”,采用了“三段六环”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目的在于通过唐代人物画的教学,在展示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的同时,提升师范生教师职业素养、探索发现能力、问题解决能力、创新应用能力,让学生实现高阶学习。

 “三段”指将课分为课前自学、课中研学、课后探学三部分。(1)课前自学是让学生了解本节课的基础知识;(2)课中研学分为六个环节,即“六环”,分别是“导(引导)”“答(答疑)”“析(分析)”“扮(扮演教师角色)”“评(评价)”“探(探索)”,通过课中研学让学生深化知识、继承传统文化、提升教师职业素养、增强探索发现能力、强化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热爱生活、美化生活的态度;(3)课后探学是让学生将所学知识与能力“外化于行、内化于心”,

 实现全面发展。

     通过“三段六环”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学生通过知识建构、能力养成、思维提升、内化素养实现了从低阶到高阶的递进式学习。

 二、主要环节:

 (一)导——导入新课

 1、以诗引画:采用了“跨学科”的教学方式,与文学结合,选用了杜甫描写大唐盛世的诗句“忆昔开元全盛日,小邑犹藏万家室。稻米流脂粟米白,公私仓廪俱丰实。”通过耳熟能详的诗句,让学生对大唐盛世展开联想,为后面对唐代绘画的介绍创设好了情境。

 2、以画点题:唐代人物画是对大唐气象。

 3、鉴古知今:唐代人物画所反映出的国家自信、民族自信、文化自信对于当代“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仍然具有借鉴意义。

 4、引出主题:唐代人物画——盛世肈复兴,绘画反映时代精神,新时代要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设计意图:通过4个环节由诗入画、再由画点今,层层递进地将唐代人物画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结合在一起,体现了本节课的思维广度和深度,曾强了学生的使命感。

 (二)答——初唐画家

 1、阎立本

 初唐画家阎立本,他的绘画取材多是贵族、官宦以及宫廷事件,绘画风格为线描 细劲坚实,设色浓重妍丽,据传代表画作《历代帝王图》《步辇图》等。

 (1)形神兼备

 学生问题1:为什么画中人物的样貌相似?

 学生练习:画出人物的五官造型。

绘制唐代人物画中的五官造型

        设计意图:学生手绘练习,加深对“程式化”的认识和对中国传统审美的理解。

 教师解答:中国传统人物画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形成了一套固有的表现模式,它符合中国人的审美,并世代相传,我们将这种模式称之为“程式化”。

 学生问题2:中国人物画是怎样表现不同人物的性格?

 教师一边引导式提问,一边解答:中国人物画重在“传神”,通过不同的神情表现不同的性格。神情又是是通过“眼睛”传达的,“传神写照正在阿堵中”。

       通过解答学生的两个问题,让学生将程式化的“形”与“传神”合成一个词,自己总结出唐代人物画的特点——“形神兼备”。

唐代人物画的艺术特点——形神兼备

 设计意图:培养学生积极思考的能力和结合实践进行观察的能力。

 (2)阎立本的绘画技法特点

 通过比较法让学生归纳阎立本的线条健劲、设色深沉。

 思政设计

 ①总体思政设计是“家国情怀”。

 ②《历代帝王图》的思政元素是“以史为鉴”。

 ③《步辇图》的思政元素是“民族团结”。

 2、尉迟乙僧

 “凹凸法”

 来自西域的画家尉迟乙僧,画史中记载他曾将“凹凸法”引入中原。

 同学们结合自己画工笔时也用“凹凸法”,认识到这种画法丰富了中国画的绘画语言。

 思政设计:尉迟乙僧本身就是中外交流的使者,文化因交流而多彩。

  

 (三)析——盛唐画家:吴道子(吴家样)

 被誉为“画圣”的吴道子是盛唐时期伟大的画家,他的创作成就首先表现在宗教绘画上,其独创的宗教图像的样式被称为“吴家样”。对于“吴家样”的分析从“人物形象、吴带当风、莼菜条”三方面展开,采用师生合作的形式。

 1、人物形象、吴带当风

 师:用提问法、比较分析法、图片展示法分析“人物形象和吴带当风”,突破难点。

 2、“莼菜条”

 生:结合对“莼菜条”的临摹实践,分析这种常用的中国人物画线条。

     


              教师分析“吴带当风”             学生结合对临摹实践分析“莼菜条”

 设计意图(思政设计):

 ①师生合作有利于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建立新型师生关系。

 ②学生临摹中国传统名画的过程就是在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作为一名美术学专业的学生有责任承担起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重任。

 ③“吴家样”蕴含的思政元素是中国文化的“包容并蓄”。

  

 (四)扮(教师角色)——盛唐画家:张萱

 仕女画在初唐就受到重视,盛唐时期的张萱和由盛唐入中唐时期的周昉代表了其后的最高成就。唐代仕女画一改魏晋以来“列女”、“孝子”的绘画题材,转向了表现现实人物生活,为我国人物画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翻转课堂(鉴赏与教学):学生扮演教师角色将鉴赏《虢国夫人游春图》

 首先,学生通过运用提问法创设了春游的情境、然后用杜甫的《丽人行》这首诗分析了画面的艺术特色,最后用探索法点出唐代女性的开放自信。

   

翻转课堂(名画鉴赏):学生进行教师角色扮演

 设计意图(思政设计):中小学美术课中有大量对中国传统绘画进行赏析的课程,师范生不仅应该了解这些绘画作品,而且要学会如何把这些作品讲解出来,所以让做了这种鉴赏练习,目的是提升学生的教师职业素养。

  

 (五)评

 1、学生互评:其他小组的同学认为这位同学做了一节精彩的小微课,这种鉴赏与教学相结合的手法,在鉴赏时互动性强,听者更容易读懂画面,对于作品的鉴赏印象也更为深刻,并且发掘出作品中蕴含的唐代女性的“开放自信”。

学生互评


 2、师评:这位同学就像是一位小老师一样,不仅自己懂得《虢国夫人游春图》,而且要教会我们在做的每一位听众。难能可贵的是她用“以诗读画”的方法,让作品富有诗意,而且用诗句归纳出了唐代侍女画的艺术特点。

 设计意图(思政设计):

 ①学生互评可以促进学生之间的相互学习、相互促进,最终共同进步。

     ②师评在于肯定学生的角色扮演,鼓励学生采用更多样的方法鉴赏作品,督促学生在今后的学习中要不断提升自身的教师职业素养。


 (六)探——中唐画家:周昉

 同学们通过鉴赏《簪花仕女图》,发现了一些自己感兴趣的研究点,展开了自主探索,并进行汇报。

 1、发现“画外之音”:有的同学对仕女头上的花饰感兴趣,查阅了当时对于花农的政策,另外还探讨了“芍药花”“海棠花”“牡丹花”的象征意义以及女子将其戴在头上的美好寓意。

学生汇报——对于仕女头上“花饰”的探究

         2、发现美好,扮靓自己:有的女生对是女额头上的花钿很感兴趣,在自己的额头上画了一个“梅花钿”,并给我们讲了“梅花钿”的传说。

  

学生汇报——梅花钿

 设计意图(思政设计):

 ①学生找到自己感兴趣的点进行自主探究,为我们解读出了“画外之音”,拓展了作品内容。这种探索方式不仅能提高学习的积极性,还能培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②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唐代的“花钿”自有一番中国古典美的韵味,用美来扮靓自己,热爱生活。

 (七)课堂小结

     通过板书对本节课的教学内容进行小结,让学生直观回顾本节课所学内容,加强对唐代人物画艺术特点的认知,反思唐代盛世景象对于当代民族复兴的借鉴意义。

©2019 潍坊学院美术学院 | 地址: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潍坊学院一号教学楼荟萃楼 | 邮编:261061 | 电话:0536-8785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