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潍坊学院美术学院!

优秀考研学子系列访谈 | 神琪

2023-05-12

 考研经验分享

 星光不负赶路人,时间不负有心人,我们终将上岸,阳光万里。

 姓名:神琪

 基本信息:2019级视觉传达设计二班

 报考院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初试成绩:英语69;政治59;专业262;总分:390  


 一:写在前面的话

 1️⃣考研是一场持久战,只要你能够坚持到最后,你就是赢家。考研的过程你会发现图书馆的人越来越少,等到最后你进入考场你会发现,一些座位从第一场考试到最后一场考试都是空着的,所以坚持到最后奇迹就有可能发生。

 2️⃣保持良好的心态在备考过程尤为重要,你可能会因为背不完的书、做不完的题以及生活中的各种压力压到奔溃,这时候就停下休息休息,听歌、运动、聊天都行,打游戏就算了,把自己的状态调整好学习效率才会高。其实把这点压力放在人生长河里看根本算不了什么,与其在那自我内耗,倒不如放平心态,把当下事情做好。

 3️⃣选择大于努力。现在考研不同往日,考研人数一年比一年多,所以需要根据自身的学习能力和通过学校往年分数线和报录比分析,尽量保证自己一志愿上岸,调剂真的很折磨人。因此建议尽量选择招收人数多的院校,当然也要看该校的报录比。

 4️⃣考研期间要对学习有规划,从月规划到周规划,再到每日完成什么任务,都要心中有数。不要计划到几点几分,每天的杂碎事情是不在我们的控制之内的,只要确保这一个月大体学习安排保质保量的完成就可以。如果没有什么干扰的话尽量做到今日事,今日毕。其实,焦虑很大一部分是由于自己的不够自律,任务量积累过多而导致的。并且不要盲目和别人比进度。只要你按照自己的节奏走,能够每天完成自己的任务量就很棒了。

 5️⃣小红书上、知乎上的经验贴,我们可以借鉴,但不能完全照搬。每个人的学习习惯和方法各有不同,并且每个人的偏科程度也不同,因此在制定计划时要深度剖析自己的长短,以自己为原型结合别人的经验总结制定专属自己的计划。尤其是英语,英语真的很重要❗️现在很多跨考生来考艺术专业,他们高考英语底子本来就很好,在专业课相差不多的情况下,英语就决定了我们和那些人的差距。原先是英语过线就行,但是现在的情况是70、80大有人在。

 6️⃣对自己高要求,你目标400➕,结果就不会低于380➕。

 二:学习经验


 1:关于英语我的建议。

 (1)语法:如果你的英语基础不是很好,在3-4月份的时候看语法长难句,在后面才能看懂句子。我看的是田静语法,大约看了三四遍,我当时就是走了单纯追求遍数的歪路,其实只要能看懂句子就可以了,毕竟考研不会像初中一样考语法。

 (2)单词:每天背一定量的单词,你可以用app背单词,也可以用单词书背。单词书我用唐迟的《词汇的逻辑》,搭配他的微信小程序-考上背词(免费)。这本单词书特点就是分类别,比如经济类、党政类、生活类等,与市面上按ABC归类的单词书不同,这种按类别背单词可以把我们记的单词按照题材绑定在一起。因为《词汇的逻辑》只有五六千个单词,后期我为了扩充又开始加用默默app。市面上常见的有不背、默默、百词斩等,app其实都差不多,关键在于我们有没有往脑子里记。在数量上,第一二遍刷单词的时候比较费劲,可以少一点,一天一二百个单词,后来随着遍数逐渐给自己增加,三四百个单词很快就刷完了。切记每天单词不能停。

 (3)阅读:

 1)课程:阅读课我跟的唐迟老师,唐迟老师讲的方法论挺有用的,具体可以看小红书的一些帖子。但是我觉得无论方法论有多好,最重要的还是单词!单词!单词!单词构成句子,句子构成文章,就算不会方法论但是你看懂了文章,这题就难不住咱。

 2)复盘:不复盘的做题就相当于没做,虽然很麻烦但真的有用。具体的复盘可以从单词、翻译、做题方法上入手。单词就是把真题上不认识的单词抄下来或录入anki备忘录,每一次检测认识就打对勾,不认识打叉,前两次抄下的单词全都检测一遍,三次及以后可以只看那些一直不认识的。翻译和做题方法可以用手译本(时间充裕的话),刚开始我也觉得太麻烦了,但是到最后发现这是我英语阅读最重要的工具,上面记载了我每道题的做题思路,错误答案排除方法,并且巩固唐迟老师讲的那些做题技巧。

 (4)作文:作文我准备的不是很充分,主要是因为开始晚了,建议八九月听听课,十月定好模版,之后一直背、写直到考前。

 (5)关于四六级:我只过了四级,六级考了一次没过,一半来说艺术专业对英语四六级没有硬性要求,但是随着考研越来越卷,现在过英语四六级的艺术生已经很多了,所以我觉得可以在备考期间考考试试的,不一定非要过不行,但是像这种正式的考试毕竟次数不多,可以提前感受一下考试氛围。并且四六级的题量比考研大,适合磨练磨练做题速度。最后,每个研究生学校都有英语免修条件,我考的学校要么英语过六级,要么考研英语70 分以上,因此考研期间考考四六级还是有好处滴。

 2:关于政治的建议。政治的做题技巧我感觉没有英语技巧重要,今年很多考生都说被技巧坑了,所以还是实打实的基础知识扎实比较稳妥。暑假期间可以看看徐涛的基础课,配合做点基础题巩固知识点,有余力可以背一下马原基本原理,这个部分是雷打不动的。到11月份可以开始做肖八、腿四等,重点在于复盘去掌握该题强调的知识点!今年题目形式变动挺大,但是只要掌握基础知识,无论怎么变动都不怕。肖四出了后就开始每天花一定的时间背肖四大题,肖爷爷还是比较权威的。

 3:关于专业课的建议。专业课的关键就在于基础与技巧。

 (1):打基础就是背,遍数没有上限,一直背到考前。但是背的时候要罗列框架,使知识在自己脑中有次序,这样一是可以加深记忆不容易忘;二是可以灵活运用,问到一个小知识点你可以顺藤摸瓜把一整条知识都调出来。

 (2):学技巧建议找机构或学姐学长,他们毕竟是专门干这个的,一道题的写作顺序、万能句子、知识扩充他们都会教。考研的时间很宝贵,最好不要浪费自己时间去摸索这些。(报班的钱建议用在专业课上,英语政治我感觉网盘的网课足够了,没必要花好几千报英政班)

 (3):一定要写!背与写完全是不同的,背得出来但不一定能写的出来,包括错别字、病句之类的小错误,只有写才能发现,别看这些错误很小,但是那些阅卷老师们一眼就能看出来。

 (4):卷面整洁美观也很加分,现在才四月,完全可以从现在开始就练字,一天拿出十几分钟练,从描摹到临摹到加速,只要坚持一定会有作用。

 最后我想说的是,如果你计划考研,那就给自己点时间想想为什么要考研,通过考研你想要得到什么,只有有了清楚的目标才可以义无反顾的向前,但凡一开始,任何人、任何事都无法阻止你向前的脚步。备考这一年过的很快,一眨眼就过了一轮春夏秋冬,但心却无比的充实,这一年带来的不仅是一张文凭,更重要的是对心境的历练,学会和懒惰的自己对抗,学会和焦虑的自己和解。星光不负赶路人,时间不负有心人,我们终将上岸,阳光万里。祝愿所有考研的学弟学妹得偿所愿,万事顺遂!

©2019 潍坊学院美术学院 | 地址: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潍坊学院一号教学楼荟萃楼 | 邮编:261061 | 电话:0536-8785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