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潍坊学院美术学院!

优秀考研学子系列访谈 | 王睿

2023-05-12

个人简介:

王睿,女,汉族,美术学院美术学专业19级学生。曾获校三级奖学金。2023年以初试388分的成绩考入扬州大学学科教学(美术)专业硕士研究生。人生格言:杀不死我的终将使我更强大。

考研经验:

经历一年的艰辛付出,我想在此分享一下考研经验。2021年末我开始择校,在参考了几位师姐和老师的建议后,我选择了离家乡比较近的扬州大学。“选择大于努力”,择校在前期很重要,我们一定要从多方面进行考究,分析自己在学习和专业课上的优缺点,方便的话大家可以在社交平台上多搜集信息,寻找之前上岸的学长学姐交流咨询。择校完毕后,从大三的寒假开始,我参考了上一届招生简章上的内容信息,准备参考用书和资料。

很快开学之后,专业的支教实习忙得晕头转向,除此之外,我还要准备六级和教资考试,没有过多时间学习考研内容,所以我利用课余时间看考研专业课网课,进行一轮学习。一轮学习主要是帮助自己理清思路和主要脉络,并且方便之后知识点的总结,听课的时候做好笔记画重点。英语的学习主要是每天背150

200个英语单词,词汇量是考研英语的基础,每天坚持不懈地背诵真的会有很大进步。单词背诵主要分纸质和手机APP两种,我更倾向于使用手机软件,这样就不用每天看到厚厚的单词书增加压力。前期打好基础,在后期才能如鱼得水,我当时看了田静老师的语法课、Monkey老师的百句实战(B站可看)。

暑假的学习至关重要。专业课的时间要加长,可以梳理自己一轮学习的内容,总结书中重难点和目标院校往年不同知识点的考频,做好标记整理工作,二轮专业课的学习重点我并没有放在背书上,而是尝试着记忆理解知识点,对参考书有大致完整的印象。对待美术史的学习,可以按照时间、不同流派的脉络,或者对照目录有逻辑地进行学习,多看图片会让记忆更加深刻。这里推荐B站的快乐东西学长,他的考研美术史视频都非常干货。英语在暑假就可以开始刷题了。先看老师们的基础方法讲解,唐迟和颉斌斌老师的课各有千秋,颉斌斌老师适合基础不是很好的同学听,可以多试几位老师的课程,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合理利用英语做题技巧。在学习方法论的同时,千万不要忘了词汇量的提升。阅读我是从2001年开始做的,书是考研真相。先主攻大阅读,分值大,也可以一周安排1-2节作文课听听,缓解只做阅读的乏味,这里我推荐石雷鹏老师,石老师主打一个缓解压力。政治开始于暑假后期,大概八月份的时候我买了徐涛老师的书和肖1000题,前面时间充裕,在听完一个章节的知识点之后,以课后题的形式刷1000题。

同时,在暑假期间一定要好好休息、吃饭,每天抽出时间锻炼身体,保持好心情。这样才有动力在后期加油冲刺!

最后三个月是最关键的时期,前面所有的工作都是为了这三个月,制定好每周或者是每月的计划,按时复盘并且细化到每天,科学且按部就班的学习。对于学习时间,其实每个人都是不同的,千万不要为了比学习时长而失了效率。冲刺期专业课的学习主要是背诵,将书中所有知识点做一个串联,做到烂熟于心,可以在喜马拉雅上找到相关专业课音频多听磨耳朵,临考前别忘了做两次全真模拟。英语在九月份就可以陆续学习翻译、完型和新题型,按照自己的节奏,选择合适的老师,网上推荐的一些老师口碑都不错。大小作文的背诵可以安排在听完其他题型老师的课之后,最后一个半月建议每天都读读背背。政治的基础课应该在十月份左右就听的差不多了,买一本腿姐的背诵手册,圈划重点,每天多看,配合着音频带背多听。选择腿姐的技巧课和最后的冲刺课都要看每个人的掌握程度,后期不建议每天看很长时间的网课,主观题了解答题思路就可以。肖四肖八一定要刷完,配合手机小程序中政治选择题库多刷题。

考研是一场长期拉锯战,最后胜利的不一定是费时最长的选手,而是可以合理安排复习计划,适时调整心态的选手。累了可以休息,但请在短暂休息之后继续踏上征途。

©2019 潍坊学院美术学院 | 地址: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潍坊学院一号教学楼荟萃楼 | 邮编:261061 | 电话:0536-8785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