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潍坊学院美术学院!

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新时代美丽乡村农民画展”开幕式在我校举办

2023-06-13

6月12日上午10:00,由潍坊学院主办,潍坊学院宣传部、科研处、美术学院(陈介祺金石书法学院)共同承办的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新时代美丽乡村农民画展”开幕式在学校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潍坊学院副校长李英德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美术学院(陈介祺金石书法学院)院长王勇主持仪式。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新时代美丽乡村农民画展项目特聘专家王春辰;山东省艺术研究院专职副书记李磊;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学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副秘书长、新时代美丽乡村农民画展项目学术委员会秘书长王永健;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张志颖;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中国书画联谊会民族艺委会主任付爱民;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中国民族美术》期刊学术主持、新时代美丽乡村农民画展项目学术主持赵盼超;中国美术学院中华文化促进会剪纸艺委会主任王来阳;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教授、中南大学艺术人类学研究中心主任谢旭斌;青岛大学中国法律人类学研究中心主任杜靖;山东艺术学院教授姜坤鹏;潍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田义明;潍坊市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黄可;齐鲁文化生态保护区副主任王胜;中国画院研究员、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潍坊市美术家协会主席王居明,潍坊日报社编委、全媒体运营中心总经理、潍坊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窦杰,潍坊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季乐胜、段孝敏、李国强等美术界人士,潍坊学院科研处长赵文亮出席开幕式。

会上,美术学院(陈介祺金石书法学院)董小慧博士作为负责人介绍项目基本情况,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项目宣传短片。潍坊学院副校长李英德在致辞中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领导和嘉宾表示感谢。他指出,农民画是历史长河中发育生长的一朵乡土艺术之花。时至今日,越来越多的专业艺术家也投身这一画种的创作中,推动农民画创作呈现出崭新气象。潍坊学院本着推动地方艺术发展的宗旨不懈努力,历经多年的实践探索和努力,以学校为申报主体,美术学院执行申报的“新时代美丽乡村农民画展”成功获得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立项。这是对美术学院师生创作能力和艺术综合实力的肯定和鼓舞,同时也标志着美术学院在科学研究方面迈出坚实的一步。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新时代美丽乡村农民画展项目特聘专家王春辰在发言中指出,积极主动地探索新时代农民画的发展路径,解读和研讨农民画的审美内涵,对于梳理当代中国美术事业的脉系,推进美术创作和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学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副秘书长、新时代美丽乡村农民画展项目学术委员会秘书长王永健表示,新时代农民画反映了新农村建设成就,描绘了新农村新气象,更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作为艺术工作者,更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社会发展有机结合,让美丽和谐的乡村艺术之花永远绽放光华。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第四批齐鲁文化之星,潍坊市工艺美术大师李强在发言中畅谈了创作心得。随后,山东省农民画艺术研究会会员,青州市农民画协会副会长,青州市十佳农民画画家马保红向潍坊学院捐赠作品。最后,与会领导共同按下启动球,正式开启“新时代美丽乡村农民画展”项目。

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和嘉宾来到我校美术馆,观看了正在展出的“新时代美丽乡村农民画展”。当日下午,“新时代美丽乡村农民画展”座谈会在潍坊学院体育馆会议室举行。会上对新时代农民画的历史梳理及实践创新、新时代农民画的主体特征、文化价值及社会文化服务等进行了探讨。

据悉,国家艺术基金是目前艺术创作项目中级别最高的基金,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并称为“国家三大基金”,旨在繁荣艺术创作、打造和推广精品力作、培养艺术人才、推进国家艺术事业健康发展。









©2019 潍坊学院美术学院 | 地址: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潍坊学院一号教学楼荟萃楼 | 邮编:261061 | 电话:0536-8785127